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.

Get Adobe Flash player

 

如何異地備援

磁帶還是最可靠的資料備份方式,我們談『備份方式』『磁帶及磁帶機壽命』

備份方式:【單一備份資料】、【單套備份資料】、【單一備份設備異地儲存】、【雙備份設備異地儲存】

◎單一備份資料:一部磁帶機,一卷磁帶放在磁帶機內,下班後由系統自動定時備份,從來不將磁帶取出。 (非常危險)

◎單套備份資料:一部磁帶機,星期一至星期五、每週、每個月、各備份一套。 資訊管理員每天下班前將標示星期、週期、月份的磁帶放入磁帶機由系統自動定時備份,存放在機房內。(危險),(備份觀念正確,但是未考慮天災與人為因素) 如果碰到天災及人為破壞,花再多的金錢也無法挽救,多年前台北內湖水災,我們的客戶,知名證券公司是IBM RS6000系統,使用外接式備份磁帶機,主機及資料磁帶全部泡水,還好客戶有保險,保險公司陪了一台硬體機器,但是保險公司陪不起所有客戶及公司的資料,我記得那家證券公司最後被合併了。多麼可怕,一個水災就毀掉一家公司(也太危險了)。

◎單一備份設備異地儲存:兩部磁帶機,星期一至星期五、每週、每個月、各備份兩套。利用Mirror功能同時備份兩套完全相同的資料磁帶,將其中一套磁帶存放在不同地點,由公司不同主管保存(安全,同時可避免天災人為的損壞,也最經濟),多年前我們維護的一家銀行就是採用這種備援方式,有一天主電腦硬碟壞損,當機一天,當時我親自參與救援作業,當工程師更換新的主電腦硬碟後,我們開始格式化硬碟,格式化非常順利,我們將備份資料restore back 回硬碟,我們工作了整晚都無法完成,所有資料共七卷磁帶,作到第四卷就失敗,回存了三次都是第四卷磁帶出問題,還好這家銀行有異地儲存完全相同的磁帶,但是存放在總公司的管理處協理保險箱內,該保險箱由兩位主管分別保管鑰匙及密碼,當時是半夜三點,緊急通知兩位主管到場開保險箱取磁帶,該兩位主管全程陪同我們作業將資料回存完畢,又帶著磁帶離開,我們在早上七點將主電腦重新開機讓銀行回歸正常營運,這不是天災也不是人為,只是磁帶受損,是這家銀行對每一位客戶,負責任的態度(安全,也最經濟實惠)。

◎雙備份設備異地儲存:兩處資訊機房分別在相距很遠的大樓,各作各的備份,像前一頁所提的香港廉政公屬一樣,作異地備援,異地備援技術方面較繁雜,必須兩邊資料相同,多浪費一組人力,多一套主機設備等等,公司財力夠雄厚,當然是最好的方式(安全,但是設備及人員費用乘二)。

◎磁帶壽命:一般磁帶供應商產品規格,每卷磁帶每卷可讀寫一千次,或放於濕度良好的乾燥處,保存六年。

◎磁帶機的讀寫頭壽命:讀寫頭的壽命大約是最少讀寫一千次( 每一卷磁帶從頭到尾讀寫算一次)。

磁帶必須定期更新,用老舊磁帶備份的資料,當你需要它時不一定能回存

 

   
版權所有 @ 天草科技有限公司.